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因涉及信息安全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改

2020-09-16 10:21 | 未知 |
我要分享

近日,针对IC photo网站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网信办约谈IC photo负责人,责令其全面彻底整改。IC photo被整改,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媒体顺藤摸瓜发现IC photo的实际控制者竟然是今日头条,而今日头条也曾因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成为整改对象。

因涉及信息安全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改

12月10日,国家网信办发文称,IC photo网站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在国家网信办官方通告发出后不久,IC photo网站暂停服务,进入全面整改期。

因涉及信息安全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改

这一幕似曾相识,今日头条好像早已是前车之鉴。2017年12月29日,今日头条宣布app六大热门频道停止更新,原因是在尚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情况下,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违规转载新闻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严重干扰了网上传播秩序。不难发现,IC photo被整改涉及的违规问题与今日头条几乎一样。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从股权结构与经营行为来看,IC photo与今日头条还真是一家人。首先看股权结构。据《楚天都市报》援引天眼查数据显示,IC photo即东方IC成立于2005年,属于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6年获今日头条战略投资。股权结构图显示,上海图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95%的股权,而张一鸣的字节跳动则持有上海图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张一鸣。

因涉及信息安全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改

再看经营行为,IC photo被称为“勒索式营销”的典型代表,多次因版权纠纷问题与传统媒体对薄公堂,甚至经常将网络“搬运”的图片标榜为自有版权。而今日头条也是一样,它自我定位为“内容搬运工”,并且经常惹上版权官司。网信办责令今日头条六大频道停更的理由之一,就是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违规转载新闻信息”。

7月22日,《潇湘晨报》发表文章指控东方IC(现改名IC photo),标题是《拿着媒体的图勒索媒体,东方IC这门生意也太好做了》。该文针对7月19日东方IC向潇湘晨报发去的一份《版权预警函》做出了坚决回应。

经《潇湘晨报》核实,该照片及照片所属文章系《贵州都市报》授权之后的转载,此照片的版权无可争议的属于《贵州都市报》,而授权之后的转载,逻辑上讲与东方IC是不存在侵权与被侵权关系的。而且,《贵州都市报》也证实,从未向IC进行图片授权。

《潇湘晨报》还称,东方IC擅自将该报记者拍摄的照片未获授权便收录图库,而且明码标价出售。甚至把微博用户上传的照片直接剪掉水印,注明来源为“图/东方IC”。

因涉及信息安全今日头条旗下东方IC被网信办责令关停整改

反观今日头条,其经营行为如出一辙。2013年,新京报网、搜狐网及广州日报等因版权归属状告今日头条;2015年,现代快报因头条侵犯版权将其告上法庭;2017年,微博、腾讯、凤凰等对头条提起版权诉讼。2018年2月,今日头条涉嫌图片缓存专利侵权,面临高达1200万元的赔偿金;2019年,中国报协向最高法呈送,将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一案作为指导性案例,此案中今日头条败诉,因未经授权转载四篇稿件赔付11万元。据媒体统计报道,今日头条因版权引起的官司和诉讼超过数千件。如此种种类似行为,也就不奇怪IC photo跟头条会倒在同样的问题面前了。

国家网信办重拳出击,整治IC photo网站,其实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敲山震虎”之举。因为IC photo涉及的不正当经营行为,包括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在版权问题上倒打一耙,实际上与背后金主今日头条的做法如出一辙。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逐渐走向正轨的今天,如何清理行业中的害群之马也是监管部门的当务之急,如今IC photo迎来全面整改,头条如果再不对内容和版权问题进行规范化管理,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dd)
网友评论